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3

   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顺利开展了十三届,大赛聚焦青少年群体,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逐步成为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活动。为推动大赛提质升级,“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更名为:“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卫星导航、天空地协同遥感、天地一体网络通信、光电科技、智能科技等空天领域的科技探索、体验、创新活动,搭建起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重要平台,为新时代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创新、工程建设与应用产业化提供人才储备与支撑。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经主办单位共同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2月至2023年10月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

  大赛设顾问委员会、全国组织委员会、秘书处、全国评审委员会、监督委员会。

  

       三、赛项内容

  大赛共设置科普体验创意类、应用服务创新类、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三类比赛,具体如下:

  (一)科普体验创意类

  1、北斗定位闯关比赛

  2、“北斗创造美好校园”比赛

  (二)应用服务创新类

  3、北斗深度应用水平提升比赛

  4、北斗时空智能作品创作比赛

  5、“北斗卫星信息服务”创意挑战比赛

  (三)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

  6、北斗无人机创新应用比赛

  详细内容及具体规则详见大赛官网。

  

       四、参赛对象

  全国在校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中专生、职高生、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五、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分为省级奖项和全国总决赛奖项。按照作品类别、参赛组别分别设置奖项:

  省级各赛项参赛选手作品按照得分进行排序,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推荐省级优秀获奖选手入围全国总决赛。参赛选手作品按照竞赛成绩依次排序,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等奖(可空缺)。

  

       六、组织实施

  大赛分为地区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

  赛区申报(2023年2月至3月):各地区组织、单位主动申报分赛区承办方,组委会遴选后进行公布。

  参赛报名(2023年4月至5月):通过官方网站在线报名、提交作品。

  地区选拔(2023年6月至8月):各地区评审专家组根据报选情况进行评审,最终评选产生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作品。

  决赛评选(2023年9月至10月):举办全国总决赛,评选各奖项最终结果。

  

       七、参赛途径

  参赛者通过大赛官网(www.beidoucup.com)在线注册、提交作品,大赛官方网站是大赛官方信息的指定发布平台。

  

        八、资金管理

  (一)本次大赛所有捐赠(含资金和物资),一律纳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管理核算。

  (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不委托任何机构和个人代收捐赠款项和货物。

  (三)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不设任何分支机构或办事处。

  

       九、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为全国性公益大赛,不收取参赛者的报名费、培训费等费用。期间产生的交通费、食宿费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2、每名参赛选手只限参加一个赛项,且只能参加一次省级赛,不得跨学段组队报名参赛。

  3、大赛其它各事项通过大赛官方网站陆续发布。

  

       十、联系方式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王老师

  电话:010-82178551

  邮箱:kepu@beidou.org

  刘老师

  电话:010-82055586

  邮箱:liuhongyan@ghstf.org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

  2023年2月10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TEwNDYxNw==&mid=2650530994&idx=1&sn=865083df07a45735445201b171cd323b&chksm=

83866bb4b4f1e2a2e095a4452acfcc950a0dca6987e201199c4afa8563a37ca436f39f8f1972&mpshare=1&scene=

1&srcid=0210aLgpL7NLkOWxzi5fYqka&sharer_sharetime=1676259357930&sharer_shareid=

8b03f7a7223dee7ad91b58e48f3033b0&version=4.1.0.6011&platform=win#rd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