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2022年度开放研究计划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06-21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于2021年9月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SDG中心瞄准地球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领域,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监测与评估等研究,建设SDG大数据平台,为解决我国和全球重大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决策支持。

  2022年SDG中心启动开放研究计划,以促进前沿科学与应用研究、重大科技产出和优秀人才培养,共聚各方力量,共谋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之计。诚邀海内外优秀科研工作者加盟,携手开展SDG大数据科技创新。

  一、关于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

  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致力于吸引和资助活跃在科研一线的海内外优秀学者,围绕SDG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大数据支撑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原创性、前沿性科学认知与监测评估研究,SDG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攻关及共性数据产品研发等。

  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以双聘等形式资助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加快SDG大数据研究国际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创新引才”机制,共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人才高地。

  二、计划类别

  1、CBAS卓越科学家项目

  每个项目设卓越科学家1人,自主组建研究团队,研究骨干不少于5人,应具有长期合作基础;卓越科学家作为项目申请人,一般应当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突出的学术造诣和国际影响力,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58周岁(特殊情况另议);研究骨干作为参与者,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学位;鼓励海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跨单位、跨学科、跨专业组建交叉创新研究团队。

  2、CBAS青年科学家项目

  每个项目设青年科学家1人,自主组建研究团队,研究骨干不少于3人,应具有长期合作基础;青年科学家作为项目申请人,一般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博士学位,发表过或取得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青年科学家项目负责人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原则上团队其他参与人员年龄要求同上。

  三、申请方式

  1、申请范围及研究内容

  2022年度,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支持海内外优秀科学家面向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可持续发展态势监测与评估的大数据关键技术,聚焦土地退化与粮食安全、全球变化与人类健康、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全球减灾与发展安全、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等方向,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目标、169个具体目标和240多个指标(附件1),自主选择对标的目标或具体目标或指标,自主组建研究团队开展SDG原创性科学认知、SDG创新性方法研究、SDG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攻关、SDG共性产品研制等工作。

  2、CBAS卓越科学家项目考核指标参考标准(第(1)条、第(4)条和第(5)条须一起满足,且第(1)条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同时,第(2)条和第(3)条至少满足一条。)

  (1)原创性科学发现: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科学认知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范式、新发现等;在高水平刊物上(Science和Nature及子刊、PNAS、NSR、Science Bulletin等)发表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

  (2)监测关键技术与方法:SDG大数据监测与评估的关键技术或核心算法;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或编制国际(国家)标准;核心算法在SDG大数据平台上集成应用。

  (3)共性数据产品:SDG目标监测与评估所亟需的全球共性数据产品,数据产品质量领先或达到国际同类数据产品水平;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或编制国际(国家)标准。

  (4)开放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成果须支撑《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年度报告的编写与发布。

  (5)开放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成果须服务SDG中心重大活动1次以上或提供决策支持1次以上。

  3、CBAS青年科学家项目考核指标参考标准(第(1)条、第(4)条和第(5)条须一起满足,且(1)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同时,第(2)条和第(3)条至少满足一条。)

  (1)前沿性科学研究:大数据与SDG科学认知、SDG指标体系优化、SDG多指标协同与权衡的新见解、新模型、新理念等;在高水平刊物上(Science和Nature及子刊、PNAS、NSR、Science Bulletin等)发表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或在相关专业领域一区刊物上(按中科院分区)发表2篇以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

  (2)监测关键技术与方法:SDG大数据监测与评估的关键技术或核心算法;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或编制国际(国家)标准;核心算法在SDG大数据平台上集成应用。

  (3)共性数据产品:SDG目标监测与评估所亟需的全球共性数据产品,数据产品质量领先或达到国际同类数据产品水平;申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或编制国际(国家)标准。

  (4)开放研究计划项目成果须支撑《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年度报告的编写与发布。

  (5)开放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成果须服务SDG中心重大活动1次以上或提供决策支持1次以上。

  4、资助范围、期限及强度

  (1)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2年。CBAS卓越科学家项目经费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项/年,CBAS青年科学家项目经费资助强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项/年。

  (2)获资助的开放计划项目,在资助期内开放计划项目负责人及团队需在SDG中心开展研究工作,非全职人员年工作时间累计不低于3个月。

  (3)正在承担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子课题及以上层级任务的负责人可根据指南方向自主组建研究团队申报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原则上专项任务执行期内经费不再重复资助。

  (4)根据评审结果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由SDG中心运行经费支持。

  (5)在项目执行期间,SDG中心将为资助项目实施提供相应的运行环境和支撑条件。

  四、申请须知

  1、开放研究计划项目面向海内外所有科研人员公开接收申请。

  2、开放研究计划项目须依据指南中“资助范围及研究内容”的规定,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目标或指标自主选题进行申报。

  3、开放研究计划项目申请及过程管理按照《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管理办法(暂行)》(附件2)执行。

  4、外籍及港澳台人员作为申请人,需与境内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1人联合申请,依托单位为境内联合申请人所在单位。

  5、已获得2022年度 SDG中心主任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人员,本年度不得作为负责人牵头申报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

  6、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限1项。研究骨干限参与申报2项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

  7、申报内容符合本指南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申请人需签署承诺书,具体见附件3。

  8、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科技成果及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由SDG中心与项目依托单位共有(具体共有方式、份额比例根据具体项目及双方贡献大小在相关合同中另行约定),并由SDG中心统一管理。各类科技成果的发布、使用、转让等,应按照任务书及相关合同约定的知识产权归属及权益分配原则进行处理。

  9、开放研究计划资助项目形成的研究成果在论文发表、专著出版、专利申请、奖励申请时,应标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资助”及项目编号,代表性成果应标注在第一位。英文标注“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Program of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Grant No. CBAS2022ORP**”。同时代表性成果须标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为第一署名单位。

  10、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形成的可共享数据成果和数据产品需在SDG中心大数据共享平台(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数据共享平台)上进行首次共享发布。

  11、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形成的核心算法、模型及软件工具等成果需汇交到SDG大数据平台,由平台进行集成并提供服务。

  五、申请书撰写要求

  1、按照附件4中的申请书格式撰写,要求文字精炼,数据真实、可靠。

  2、申请材料使用A4纸、双面打印并左侧平装成册,同时附上电子版。

  3、纸质版申请材料应有申请人和依托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六、申请受理与遴选

  1. 电子版材料(格式见附件):

  (1)《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人承诺书》(附件3)

  (2)《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建议书》及其附件材料(附件4)

  请将电子版材料发至联系邮箱,邮件命名格式为:“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人姓名-单位”。

  2. 纸质版材料

  申请人请将以下材料各一份提交或寄送至: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A906房间。

  (1)《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人承诺书》(单面打印、单位盖章和本人签名);

  (2)申请附件材料:申请人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证明材料复印件;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或其他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申请人近3年以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发表的3篇代表性论文全文复印件(在右上角标明文章类型:SCI、SSCI、EI、CSCD等,每篇论文只按一个作者类别统计);申请人近3年主持的重要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证明材料复印件;申请人近3年获得的科技奖励(仅限省部级二等奖及以上的科技奖励,且申请人个人排名须在前3位)证书复印件。

  (3)《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建议书》(双面打印、末页单位盖章和本人签名)及其附件材料。

  以上所有申请材料不得包含任何涉密信息或敏感信息。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

  3、申请受理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20日(以寄发邮戳日期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4、申请受理后将进行形式审查,如申请内容不符合SDG中心开放研究计划研究目标和支持方向或有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的,不予受理。

  5、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书将由SDG中心组织专家进行书面评审,通过书面评审的候选项目进行答辩。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1、邮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邮编:100094

  2、联系邮箱: sti@cbas.ac.cn

  3、联 系 人: 骆磊 010-82178985,13718094068

  张哲 010-82178985,18618324500

  附件1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标表

  附件2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管理办法(暂行)》

  附件3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人承诺书》

  附件4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开放研究计划项目建议书》模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