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21年度《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研究案例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1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下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于2018年1月1日立项。地球大数据专项将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地球大数据技术创新、重大科学发现和宏观决策支持。

  2019年和2020年,专项组织撰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连续作为中国政府的正式文件,由国家领导人在第74届和75届联合国大会发布,引起了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2021年,专项拟将继续围绕SDG 2(零饥饿), SDG 6(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 SDG 11(可持续城市与社区), SDG 13(气候行动), SDG 14(水下生物), SDG 15(陆地生物)六个目标,开展基于地球大数据的指标进展评估、指标间权衡-协同效应分析、当前问题与未来实现路径研究。鼓励在全球、一带一路和国家等大尺度开展具体指标监测与综合评估工作,形成数据信息、方法模型、决策支持3个方面成果。

  一、公开征集研究案例

  为做好2021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专项将匹配相应经费和资源,重点支持上述六大SDG目标中相关具体指标的研究工作(优先支持方向详见附件1)。现公开征集2021年度拟开展的SDG研究案例,请感兴趣的相关科研人员,填写拟开展的SDG案例研究信息表(详见附件2)(填表时,请注明具体研究指标)。

  二、申报要求

  1、请于2021年1月18日(周一)前,将拟开展的SDG案例信息表(附件2),邮件反馈至孙中昶(sunzc@aircas.ac.cn)和王萌(meng@aircas.ac.cn)。

  2、申请人应具备高级职称,在该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前期基础,研究成果突出。

  3、每位申请人限申报1项研究案例,申报内容为符合本择优支持指南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

  4、专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科技成果及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由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案例研究任务承担单位共有(具体共有方式、份额比例根据具体项目及双方贡献大小在相关合同中另行约定)。

  5、专项拟于2021年1月下旬在北京组织召开《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第一次工作会议。届时请有意向参加SDG案例研究的专家,准备3-5分钟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包括:研究指标简介、案例研究基础、预期成果、及工作计划等。会议召开时间、方式和地点将另行通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中昶(sunzc@aircas.ac.cn,15001394907)

  王 萌(meng@aircas.ac.cn,18611716198)

 

  

  附件:

  1.“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优先支持方向

  2. SDG研究案例信息征集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