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培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 “五四大讲堂” 专题报告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4
                                          

     四月下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五四大讲堂”专题报告活动。在空天院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团委和教育处的精心筹备,空天院院长、党委委员吴一戎院士,党委书记、副院长蔡榕研究员和导师代表王军波研究员应邀于24日、28日如期登录研究生学术沙龙平台,以企业微信直播方式与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开展在线交流。专题报告活动分别由空天院党委委员、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和原电子所团委书记张永合主持,实时观看人数超过500人次。
     恰逢五四运动101周年前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场主题报告回顾历史、奋发当下,充满殷殷教诲和拳拳期望。对空天院“居家抗疫、在线学习”的广大研究生而言,空天院领导和导师此时此刻的寄语和勉励尤其具有深意。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的报告为《我对做科学研究和技术的理解》。吴院长首先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由于遭遇不平等条约爆发五四运动的历史讲起,联系当今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展示的强大治理能力和产业实力,阐述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随后吴院长介绍了科学发现与技术发明的区别,并联系自身的科研经历,提醒青年学生作研究一定要立于世界科学技术的潮头。吴院长特别指出,科技创新对中国是道必答题,我们做科研要面向解决中国问题,不能止于论文,要加长研究链条,将创新深埋于应用之中。吴院长还与青年职工和学生就唯论文评价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研究员的报告为《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鸿鹄专项简介及实施体会》。蔡书记首先介绍了临近空间的基本概念、特殊现象以及探测手段,随后介绍了聚焦临近空间综合探测的“鸿鹄”专项的科学目标和工程目标。蔡书记与青年职工和学生真切分享了鸿鹄项目的实施体会,热情鼓励大家不忘五四精神,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做一个光明使者。最后蔡书记就研究生关心的“鸿鹄“探测数据、遥感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空天院导师代表王军波研究员以《传感器从实验室到应用的“芯”路历程》为题做报告。王老师以其团队所从事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近20年的研究历程为例,介绍了传感器从原理样机、工程样机直至推广应用三个阶段的关键技术和经验教训。王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同学们创新一定是在深耕核心技术的基础之上的,并就工程应用、数据积累、应用迭代等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建议,最后他强调年轻人要坚守科研一线,掌握核心技术,做国家需要的事情。
     三场“五四大讲堂”专题报告,丰富了青年职工的学术交流经历,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视野,激发了空天院年轻人的科研报国热情。举国抗疫特殊时期,团委和教育处联合举办此次活动,希望通过点点滴滴的工作,踏实促进科教融合,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努力培养德才兼备、胸怀天下的高素质接班人。云端交流,豪情飞扬。院领导和导师的精彩分享,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广泛好评,为空天院庚子年的“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增添了浓厚鲜艳的一笔亮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