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贾立当选全球能量与水循环计划水文气候委员会委员

发布时间:2019-09-19

  近日,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贾立受邀成为全球能量与水循环计划(Global Energy and Water Cycle Experiment, GEWEX)水文气候委员会(GEWEX Hydroclimate Panel,GHP)委员。

  GEWEX是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的一部分,是以地球表面和大气中的水循环和能量通量为研究对象的大型国际计划。其科学目标为:通过观测全球大气和地表特征来确定陆地水文循环和能量通量,模拟全球水循环及其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提高对全球及区域水文过程和水资源变化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的预测能力;促进观测技术、资料管理和同化系统的发展。GEWEX研究活动包括认识和模拟陆地-大气耦合和云系统过程、全球数据集开发、水资源应用以及在气候科学中有效利用地球观测资料等方面。GEWEX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对水文和大气耦合过程的理解,并将观测和模拟运用于全球气候和水资源问题研究,其总任务是通过改进对土地、大气及其相互作用的观测和建模,评估和预测全球及区域能量和水循环的变化、趋势和极端情况,如热浪、洪水和干旱,从而为气候服务提供科学基础。

  自1990年创立以来,GEWEX已经成为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及全球能量-水循环研究计划。GEWEX下设四个核心委员会——全球陆-气系统研究委员会、全球大气系统研究委员会、水文气候委员会及数据与分析委员会。

  GEWEX水文气候委员会旨在从区域尺度及综合角度增进对全球水分和能量交换的理解,认识和预测局地尺度到大陆尺度的水文气候过程,以便从物理过程到社会经济各个层面更好地了解水文气候系统。委员会由长期从事水文气候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现有13位委员,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西班牙等9个国家。我国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李新、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贾立先后作为亚洲区代表受邀成为该委员会成员。

 

  延伸阅读:

  GEWEX: http://www.gewex.org/

  GHP: https://www.gewex.org/panels/gewex-hydroclimatology-pane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