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29

  9月28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CBAS)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对《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进行全面介绍。

  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撰写,并在刚刚召开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由中方正式发布。这是继2019年和2020年后,《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第三次由中方正式发布。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1)》是三年来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实践的一次集成创新。报告针对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共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中的18个具体目标汇集26个典型案例,展示了典型地区、国家、区域和全球四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对相关SDGs及其指标进行的研究和监测评估成果,包括20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6个决策支持。

  报告根据三年相关成果,首次开展了基于地球大数据的中国尺度6个 SDGs进展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在6个SDGs方面正向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迈进,尤其是2015 年之后,改善幅度较大。同时,报告探索研究了多个SDGs之间的协同与权衡关系,示范性展示了SDGs相互作用下的监测与预测方法,为未来开展不同情景下的多目标协同发展策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围绕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地球大数据支撑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的理论体系更加系统和完善,技术方法更加成熟和有效,决策支持效果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报告中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可为深入认识和更为精准地判定SDGs相关问题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实践价值。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报告的发布作为系列纪念活动之一,凸显了中国在科技领域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和积极借鉴。经过多年努力,科学技术在推动实现联合国SDGs实现上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国际共识,发挥了重大作用。2021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中指出,“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将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克服困难、在全球范围内落实2030年议程”;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致辞中强调“借助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的发展机遇,以科学支撑决策,推动创新、寻求解决方案”,“推动科技界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等专家在会上对报告及主要SDGs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郭华东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前期取得的成绩,出现了停滞甚至退步的情况。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数据挑战需要开拓更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掘利用和创新地球大数据技术,是解决当前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数据鸿沟、信息和工具缺失问题的有效途径。郭华东强调,依托中国科学院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作为致力于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际研究机构,将建成集“存储、计算、分析、服务”的SDG大数据技术服务体系、开展SDG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并运行SDG科学卫星、构建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并开展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他希望本系列报告的推出,能够为中国落实2030年议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介绍报告总体情况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工作组李晓松研究员介绍技术方法贡献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报告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