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空天院开展2019年研究生“三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4日至18日,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务会和院党委大力支持下,教育处组织开展了研究生“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社会实践活动。共有330名2018级直博生、硕士生和国际留学生的研究生志愿者分三期赴河北省易县北岭东村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由空天院和北岭东村村委会共同将一座废弃的希望小学改建为研究生“三同”社会实践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同学们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满腔热情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义务劳动,在艰苦劳动中深入了解中国农民和农村的现状,圆满完成了社会实践活动。

  在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北岭东村党支部王书记首先致欢迎词,梁格庄镇刘镇长和王副镇长出席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随后,教育处处长卢葱葱向同学们讲述了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磨练意志,用自己的汗水和双手弘扬志愿精神。教育处副处长何小伟、张永合等详细介绍了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安排。

  接着,同学们在特聘教练向龙贺等带领下开展了趣味横生的团建破冰活动,学习了农村劳动、生活的安全常识和相关要求。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大象开讲”系列晚课活动,观摩学习野外生存、防身术和灭火演练等知识和技能。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紧张的秋收活动展开,5-6名同学们组成一个个小分队,每天在天刚蒙蒙亮时便与老乡们一起来到田间地头,认真参加挑秧、砍秧、拉秧、掰秧、装筐、搬运及下窖等农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在“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中完成艰苦的秋收劳动;他们爱动脑爱思考,在你追我赶、团结协作的氛围下不断提高劳动效率;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满腔热情投入到志愿劳动中。

  为了不给老乡们增添负担,同学们每天自己做饭做菜,与队友共享劳动成果,切身体会到“粒粒皆辛苦”。同学们还组织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每支队伍精选出来的挑秧和砍秧能手代表在队友们的加油助威声中出色地完成了比赛。大家欢笑声、呐喊声响彻田野,也收获了老乡们满满的赞誉。

  在最为忙碌和劳动力短缺的秋收时节,同学们走向农村大地,为困难家庭提供无偿的志愿劳动,缓解了老乡们的秋收压力,也锻炼了自己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深刻体验了中国农村生活,了解中国农村发展现状,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这些将有助于提升他们扎根祖国大地、科研报国的理念。其中,国际留学生共同参与到农村劳动和集体生活中,他们表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对中国国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以后将更加珍惜在中国学习深造的机会,同时此次活动也将进一步增进他们对中国的深厚感情。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书记蔡榕等领导和导师们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党办、园区处等部门也提供了诸多帮助。活动同时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欢迎,梁格庄镇党委常亮书记代表村民特地看望大家,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志愿行为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当地村民纷纷表达对空天院和同学们的感激之情,老乡马增田还赋诗填词以抒情怀:

秋收刨薯家家忙,空天博士援农乡。

体验农民耕作情,帮收甘薯味甜香。

割藤刨薯干劲足,个个脸上汗水淌。

乡亲见状竖拇指,感激师生内心装。

多谢空天师生情,感恩祖国感恩党。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恰逢伟大祖国建国70周年,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生日献上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

 

社会实践动员

团建破冰活动及晚课活动

田间地头的劳动剪影

劳动并快乐着

第一期社会实践活动合影

第二期社会实践活动合影

第三期社会实践活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