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6

  2023年2月2日至3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本次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2022年度各项工作,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院长吴一戎作题为《坚定信念 激流勇进 全力推进空天信息事业蓬勃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空天院总体工作情况、科研与管理工作进展。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空天院在全体职工的艰苦努力下,以构建国家空天信息领域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把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了最低,攻克了一系列理论方法和核心关键技术,圆满完成了重大任务,取得了一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科研成果。 

  报告还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以及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应跟上形势转变,要有定力、有担当、有紧迫感、有决心和信心,继续坚持将“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最高标准,为推动我国空天信息科技事业进步贡献力量。报告重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强调继续发挥融合后的完整创新链条和整建制优势,继续以抓大项目、大任务、大成果为抓手,切实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建设空天信息科技事业的一流科研机构。 

  受党委书记蔡榕委托,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作空天院党建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空天院过去一年的党建工作情况,包括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引领统揽力;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提升党建科研融合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激发支部堡垒战斗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廉政建设生命力;推进群团统战和离退休工作,凝聚向心力。2023年,空天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空天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发挥政治优势,进一步提高党建、科研工作融合深度,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全面提升党务工作水平,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全面促进“两个作用”发挥;推进党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员队伍日益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持续提高。 

  随后,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国际合作处、财务处、质量处分别作专题报告;工会主席禹卫东作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2月2日下午,参会代表分成10个小组,重点围绕空天院工作报告及其他大会内容,聚焦如何坚持战略定力、如何勇担“国家责”、如何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如何进一步发挥创新链条长和建制化科研优势、如何坚持持续改进等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讨论热烈,为空天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思路和建议。 

  吴一戎在大会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院务会对全院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空天院自2018年整合组建以来的近5年中,全体职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空天信息领域,真抓实干、努力拼搏,空天事业发展飞速、成果显著。他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进一步推进空天院改革发展融合,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科研优势,满足国家科技创新的需求,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充分利用国家、中科院提供的最好的条件与环境,继续保持工作的劲头、斗志与激情,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为空天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凝聚起强大的合力,让空天院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最后,他积极回应了职工关切的问题。 

  吴海涛、副院长张兵先后主持会议。大会对2022年度优秀部门、优秀职工、优秀分工会、优秀协会、优秀工会干部进行表彰,并举行2023年度部门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 

  院务会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园区负责人、科研部门负责人、综合管理部主任,外地台站负责人,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共计38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院长吴一戎作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主持会议,并作空天院党建工作报告

 

  副院长张兵主持会议

 

  党委办公室、纪监审办公室、国际合作处、财务处、质量处作专题报告,工会主席禹卫东作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大会表彰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