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与中国铁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8日下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科院”)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空天院副院长付琨、铁科院副总经理牛道安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副处长秦承虎参会。会议由空天院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主持。

  会上,双方就前期沟通合作情况进行了回顾。铁科院介绍了高铁发展的现实需求,空天院相关科研部门针对需求做了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汇报。

  牛道安对空天院前期积极推动双方合作、努力建立有效沟通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他表示,空天院的技术团队强大,科研领域宽广,与铁科院的技术和应用需求有着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合作内容丰富、关联紧密,希望尽快建立长期稳定的工作机制,深层次、多领域地开展合作。当前,铁科院迫切需要在形变监测、空洞检测、数据判别、风险预估等方面与空天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期待通过后续工作,强强联手、互利共赢,希望空天院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中国铁路发展、铁道整体保障做出积极贡献。

  付琨代表空天院对牛道安一行表示欢迎,并高度赞扬中国铁路事业的迅猛发展。他表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离不开铁路交通的助力,铁路行业一直保持门槛高、责任大的重要地位。目前,空天院是国内空天信息领域科研链条最健全、科研方向最完整的科学技术研究单位,履行着为国家解决重大战略需求、形成空天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重要责任。空天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商业遥感卫星、空天载荷、传感技术、电磁探测技术、数据处理和遥感应用等多角度给予全方位支撑。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互访交流,脚踏实地做出一些有实用价值的技术产品和集成系统,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相结合的监测技术推动铁路相关产业发展。

  秦承虎感谢铁科院对中科院、空天院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自2018年11月中科院和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铁科院和空天院是第一个真正践行战略合作协议的单位,双方的沟通合作不断深化。希望这次签约,进一步明确需求,对接技术,以铁科院的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多所联动,落实问题,真正实现智能铁路的战略目标。科发局将根据双方实际需求,从争取项目到后续产业化合作给予全力支持。

  铁科院合作开发部部长臧永立,铁道建筑研究所所长韩自立、副所长蔡德钩和北京铁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空天院科技促进发展处、相关科研部门等负责人参会。

 

签约协议

合影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