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吴一戎:期待科技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05-28

  正义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闫昭)谈及科技在检察工作,特别是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表示了极大的关注。“这是一门交叉学科,专业性很强。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最终形成制度规范,推动科学技术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的深入融合。”

  近年来,遥感空间信息技术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卫星遥感应用,检察机关不到现场可以发现土地、草原、水域等资源环境的变化状况,进而确定相关权属和公共利益影响状况,这也是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性条件。在吴一戎委员看来,将遥感数据和技术应用在检察办案中,确实是一种新形势,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深刻反映。

  “这也为数据带来了生命力。”吴一戎委员表示,在接下来,需要在制度层面进行完善,数据形成证据,需要一系列的制度设计,避免数据失真失效,进而为检察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比如,我们最近在研究‘数字水印’,这将有助于固定证据的时间属性,避免后期发生更改。这就是制度探索的一个方面。”他说。

  “国家治理的需要,产生了检察公益诉讼这个法治产品,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深化,又催生了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后续制度的跟进与完善,又会推动检察公益工作的继续发展,可以说,这是一个良性的互动。”吴一戎委员说。  

  正义网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是中国最大最权威的法律网站之一,是目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列中唯一的法治类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