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0-03-11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3月10日至11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依托CAS云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空天院第一次理事会精神,深入推进改革,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院长吴一戎首先作题为《夯实基础 攻坚克难 开启空天信息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19年度工作总体情况、改革融合、科研工作、管理创新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报告指出,2019年是空天院巩固改革成果、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一年。空天院全体职工以构建国家空天信息领域重要科技力量为目标,群策群力,同心同德,切实履行职责,做到改革促进科研发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报告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重点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面向新时代,空天院需要进一步凝练新的科研方向;加强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技术储备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与“航空母舰”相适应的管理能力;增强完成好当前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报告还对2020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空天院深度融合和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制,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在研的重大科研任务;加强科学和颠覆性技术的研究,规划和争取科学技术研究的条件和装置;确保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建设;建设高水平、多学科人才队伍;推进和深化科教融合工作;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和对外技术输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建设与“航空母舰”相匹配的管理支撑能力。

  党委书记蔡榕传达了2020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作题为《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的党建工作报告,围绕夯实政治基础、凝聚政治目标、增进政治共识等三个方面对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进行部署。报告指出,新的一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多举措做好在科研与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推进统战工作,完善群团组织建设。

  随后,基本建设处处长王国建、园区管理处处长李培祝、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滕启治分别作基本建设、园区管理、院地合作与成果转化的专题工作报告。邵芸代表工会、职代会作2020年度职代会工作报告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10日下午,参会代表分成14个小组,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围绕大会报告,以及如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好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如何深入推进空天院改革发展;如何优化承担重大任务、产出重大成果的保障措施,优化科研管理模式;如何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为空天院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思路和建议。11日上午,各小组代表向大会进行了交流汇报,认为此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提振了信心、汇聚了力量,为2020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吴一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空天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院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强调,民主是空天院的办院方针,希望全体职工参与空天院建设、管理,献计献策,共同为建设空天院贡献力量。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时,任务非常艰巨,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防疫工作,保障职工健康;另一方面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大任务,充分利用时间,创造条件开展工作。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的发展形势,科研工作不能止于论文,加长科技创新的链条,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紧盯国家重大需求,将成果落实到应用中。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支持力度,与科研攻关紧密结合,实现科研过程的信息化。要持续改进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他勉励大家攻坚克难、夯实基础,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既定工作目标的完成,为空天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大会对空天院2019年度优秀部门、优秀职工及优秀分工会、优秀协会、优秀工会干部进行了表彰。

  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副院长张兵先后主持会议。院务会议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院士,各部门正副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职工代表等约380人参加此次大会。

 

吴一戎院长作工作报告

蔡榕书记作党建工作报告

吴海涛副院长主持会议

张兵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