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举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空天信息技术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2019-08-26

  7月至8月期间,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举办了四期全国大学生空天信息技术暑期学校。

  本年度系列暑期学校由空天院主办,国科大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单位协办,吸纳约60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暑期学校是“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学普及和学科宣传为目的,主要面向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

  为了让年青学子更好地了解空天院、了解国立科研机构的使命,暑期学校设置了院士报告及交流、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学科及科研情况介绍、研究生培养模式等内容丰富的特邀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空天院院长、国科大电子学院院长吴一戎院士给大家作了题为《了解中国科学院 做有用的科学技术》的讲座,以“何为科学与技术”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交流。他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科研和学习方面的困扰和疑惑,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忠明以《遥感概论》为题作主题报告,同学们表示通过报告对国内外遥感领域有了进一步深刻的了解和认知。随后,国防大学孙科佳将军的《国防安全和周边形势》报告以及曹永胜少校的《尚武精神》报告提升了同学们的国防和忧患意识,对他们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有深刻的触动。

  国科大招生办主任冉盈志为同学们介绍了国科大招生情况,解读了招生政策,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招生方面的疑问,使大家对中国科学院及国科大整体情况和招生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科技处处长周翔全面介绍了空天院学科领域及未来建设的整体规划。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讲解了空天院研究生培养情况。这些报告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科学院、国科大和空天院的理解和认识。

  本次暑期学校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导师交流、学长学姐交流等环节。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科研环境,对空天院一流的师资队伍、严谨务实的学风、出色的科研成果印象深刻。

  作为特色活动,本次暑期学校还开展了班级组建、趣味运动会、金山岭长城拓展活动及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等课余活动。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了放松,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下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培养了爱国情怀,同时体悟到了空天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长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理念和目标。

  通过本次暑期学校科普活动,年青学子们不仅收获了空天信息领域相关专业知识,了解了本学科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还度过了一段充满集体魅力、团队协作精神的美好时光,点燃了科研报国、奋斗终生的斗志。

 

吴一戎院士与学生交流

冉盈志主任作报告

卢葱葱处长作报告

实验室参观

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