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地球大数据专项签署区域性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

发布时间:2019-07-12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下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与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三方在京签署《关于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

  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秦如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侯建国、张亚平出席签约仪式。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地球大数据专项总体组成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张兵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大任务,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重要支撑。信息港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原则,将汇聚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及其发展的最新信息,搭建产、学、研、用、投相结合的信息共享平台。地球大数据专项自立项以来,致力于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全球协作的科学发现新范式,汇集构建地球大数据,示范带动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的重大突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国际化、开放式的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当前,地球大数据专项已部署“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系统,开发其下游应用能力,其空间数据及平台、业务服务模式可直接提供包含广西和东盟在内的“一带一路”空间观测技术和数据应用合作与示范。

  未来,广西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与地球大数据专项将本着“共建、共享”原则,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在推动和建设地球大数据区域性研究机构、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服务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和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会后,徐华蕊一行到空天信息研究院进行调研,就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座谈,围绕机构建设、数据资源、应用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商讨,更好地推动自治区及东盟区域空间大数据平台建设,促进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落地,增强为“一带一路”提供空间数据、应用系统及决策支持的创新和能力建设,助推中国-东盟信息港持续发展。

三方签署《关于共建地球大数据东盟区域平台及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徐华蕊一行到空天信息研究院进行调研和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