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基真实性检验全面运行服务 发布最新数据和规范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03

3月29日至4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承办的2024年空基真实性检验站点测量工作培训与技术研讨会议,发布了2023年度站点新测量的第一批地面观测真值数据,形成2024年场站网采集工作方案,宣贯了地表反射率、水体悬浮物浓度等6项产品真实性检验团标方案。

此次会议标志着全链路观测数据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初步完成,真实性检验站网运行服务进入新的阶段。

会上,项目总设计师、研究员顾行发表示,将持续对接各行业用户需求,全面落实站点测量规范,保障地面数据精度质量,实现系统稳定运行服务。项目用户专家代表、研究员甘甫平表示,场站网的测量数据是非常宝贵的数据财富,希望后续能加强站点和行业的交流,共同推进站点测量数据的高质量的应用。

目前,空基真实性检验场站网体系,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地面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遥感卫星定量化应用的关键科技设施,已经全面进入运行服务阶段。空基真实性检验站点测量工作培训与技术研讨会议也已经形成系列化的专题活动,不仅将持续发布高质量的检验数据、共性产品和技术成果,更为场站网与各领域用户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平台。

在地面数据成果方面,本次大会最新发布了2023年度典型站点精校验数据集(包括地表反射率、GNSS、叶面积指数、植被指数、气溶胶光学厚度、土壤水分、土壤盐碱化、水体遥感反射率、水体悬浮物浓度、叶绿素含量等),具备辐射、陆表、植被、水体、大气等5类14种共性信息产品的检验分析能力,数据成果已在自主卫星在轨测试和产品技术研发中得到应用,获得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行业专家的认可,数据质量有显著提升。

在场站网运行观测方面,调研分析了13个行业及院校用户代表的地面数据观测需求,形成了2024年场站网采集运行方案,并分解落实到几何、辐射、陆表、大气、水体、植被等子网的48个站点任务规划,实现用户需求与2024观测数据任务全面对接。会议还组织了净月潭、怀来、黑河、南京等部分空基优秀站点对测量过程和数据质量控制进行经验总结,推进场站网观测质量全面提升。

在数据质量保障方面,针对地面环境复杂、测量难度大、测量数据质量难以控制等问题,结合“卫星标准产品模型”和“时空场约定真值”理论,构建统一时空框架下的典型目标标准定量产品真实性检验技术方法,提出地表反射率、水体悬浮物浓度、土地覆盖、叶面积指数、土壤水分、SAR后向散射系数等6个产品团标建议稿和117个项目标准规范,初步构建规范、科学的地面测量和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为场站网地面数据规范化测量提供依据。

会议由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邀请了自然资源、林业、农业、水利、气象、环保等多个行业专家和高校学者、以及48个真实性检验站点的测量技术人员共计140余人参会。

2023年度站点新测量的第一批地面观测真值数据发布网址:http://caplos.aircas.ac.cn


顾行发致辞


甘甫平致辞


牛沂芳主持会议


优秀站点地面测量与数据质量控制经验总结汇报


站点测量方案评审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