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系统结构与过程关键参数反演与三维仿真实景重建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3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等单位参与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生态系统结构与过程关键参数反演与三维仿真实景重建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邵奕铭;以及来自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上,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张兵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表示典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对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项目以应用为导向,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切实做好实施方案,为后续实施打好基础。

邵奕铭代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介绍了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项目实施要求,并表示实施方案应结合主题,与指南密切相接,侧重对项目指标完成、技术路线、方案可行性等进行论证;项目应加强规范管理,注重成果和经费规范性;项目团队应加强配合,产出更丰富的成果。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由责任专家陈斌主持。项目负责人、空天院研究员柳钦火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围绕国家生态安全对生态系统精准快速监测的重大科技需求,以森林、草地和沼泽湿地为对象,研发基于样地—塔基—无人机—卫星一体化的多尺度生态系统结构和过程关键参数遥感反演技术与三维实景重建技术。

与会专家就项目技术路线、反演基础、精度指标、试验验证等方面进行质询讨论;认为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关键技术问题凝练准确,进度计划合理可行,实施风险可控。

本次会议为项目后续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推动项目实施工作。项目咨询专家组及项目参与单位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