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电磁卫星比测检校场成功验收

发布时间:2023-07-12
  6月27日-29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下简称“空基项目”)牵头单位,组织了赴宁夏和甘肃的站点考察和现场评审,完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电磁卫星比测检校场验收,正式开展电磁卫星地面检校业务服务。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电磁卫星比测检校场是国内首个电磁卫星真实性检验站网,由空天院与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以下简称“灾研院”)联合设计和运行,包括5个真实性检验站和1个电离层观测平台,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和甘肃地震局的站点建设。
  电磁比测检校场主要开展地面电场和磁场等参数测量,为“张衡一号”系列电磁卫星观测数据真实性检验提供地面数据,为电磁卫星应用系统提供支撑服务。“张衡一号”01星是我国首个地震立体观测体系天基平台、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通过该系列卫星数据处理应用,可以开展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的监测,为地震机理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目前,电磁卫星比测检校场通过站点布局构型形成二维长短基线10余条的观测阵列,共布设了地电场、磁通门、电磁扰动、电离层垂测仪、GPS兼容接收机等6类23台套设备,设备指标先进,长期连续稳定运行,目前已获得有效观测数据2万余包,实现了每日数据的定时推送。通过观测阵列获得的数据幅/相特征,可以推演地震场源的位置信息,为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提供除单点比测之外的阵列轨迹数据。地电场设备首次采用优于秒级观测频率,与星上电场同频观测,实现星地协同比测校验。磁通门与电磁扰动同台测量,实现对地磁场绝对值与扰动分量的多维度观测,对揭示磁暴、临震前的地磁异常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电离层垂测仪首次采用混沌信号体制,能够有效抑制复杂背景下的强杂波,实现强电磁环境下的高灵敏度回波提取,对电离层精细结构探测和瞬时扰动获取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经过电磁比测检校场的前期试运行,空天院与用户单位、设备研制单位等协同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初步成果。目前地球正处于第25个太阳周期,并将在2024-2025年达到峰值期,越来越频繁激烈的太阳活动事件对地磁地电观测值造成明显异常扰动。在2023年4月24日特大地磁爆期间,空基项目建设的电磁卫星比测检校场各台站设备均观测到明显扰动异常,并呈现出明显的时/相相关特征。经过空间电磁扰动事件的分析判读与多维度联合数据处理,对科研人员研究空间天气、磁层、电离层、大气圈、岩石圈的电磁耦合关联特性,深度发掘电磁异常与短临地震间的关联机理、空间传输模式、各圈层间的大尺度运行特征以及对空间电磁背景的扰动效应具有重要价值。
  本次考察验收团队包括项目建设单位、用户单位、监理单位、设备研制单位、软件研发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技术骨干。专家组认为站点通讯、不间断电源、避雷等基础条件保障完善,设备安装运维规范,设备数据采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对站点和设备研制单位在疫情期间克服交通不便和西北寒冻天气影响,保证站点建设进度、保障设备装调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同意站点建设和设备研制通过验收。
  考察验收团队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和甘肃地震局就站点后续运维和数据传输应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沟通交流,各方就继续加强合作、协同运行充分发挥观测数据价值取得共识,并策划近期开展更大范围的技术交流与成果推广活动,为电磁卫星真实性检验提供优质数据支持,助力发挥卫星应用效能。
 
电磁比测检校场建设验收评审会
 
站点现场考察验收-宁夏太阳山站
 
设备观测数据现场演示
 
电磁扰动设备数据采集

电离层垂测仪数据采集


电磁卫星比测检校场初步成果展示——太阳磁暴的时相响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