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极化三维成像雷达系统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3

  近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布式极化三维成像雷达系统技术”项目在京召开启动会,目前已进入技术攻关阶段。

  该项目整合了全国从事分布式合成孔径雷达(SAR)体制、系统与信号处理、平台、应用等研究的主要优势单位,其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为5个课题牵头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5个参与单位,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专家与中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学科背景齐全、研究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工程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

  该项目是“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面向陆表结构特征三维测量和应急减灾三维测绘的应用需求,开展分布式全极化三维成像雷达系统技术研究。研究基于压缩感知的分布式稀疏三维成像雷达总体技术,分布式卫星编队基线测量、自主维持和快速重构技术,多星间高精度同步技术,极化三维建模、影像拼接、定标和检验技术,陆表、城市三维地形反演和建筑物立体重建应用等技术。研制出系统仿真和成像软件及机载原理试验样机,完成机载验证试验,为星载分布式极化三维成像雷达在全球获取和处理陆表三维结构信息提供技术支持。

  合成孔径雷达凭借全天时全天候高分辨率成像能力,在对地观测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传统合成孔径雷达只能实现二维成像,在地形复杂地区雷达成像叠掩问题,严重影响了信息获取的有效性。该项目计划基于压缩感知理论和稀疏通道三维成像技术,解决复杂地形雷达成像叠掩这一科学问题,突破基于压缩感知的分布式稀疏三维成像、自主维持的编队构型和快速重构、分布式多星高精度时频同步、分布式极化三维SAR数据高精度处理和检验四项关键技术,为星载分布式极化三维成像雷达研制和应用奠定基础。
 
复杂地区雷达信号叠掩问题
 
项目启动会专家合影
 
项目启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