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益诉讼领域环境损害鉴定关键技术及方法研究”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公益诉讼领域环境损害鉴定关键技术及方法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公安部鉴定中心、湖南工商大学等相关领导和评审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会议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持。

  “公益诉讼领域环境损害鉴定关键技术及方法研究”项目由空天院牵头,联合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深圳市华云中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空天院研究员池天河。验收专家组依据专项管理要求,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展情况、成果和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整体汇报,观看了项目示范应用视频,现场核查了设备的技术指标及运行情况,审查了包括绩效自评价报告、第三方测试报告、项目应用示范方案等档案验收材料,并与项目组相关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质询讨论。

  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牵头单位管理部门和项目团队对该项目实施充分重视,专项管理制度健全、责任明晰;严格按照批复的任务书执行,符合相关规定;安装调试、技术测试等环节流程完备;项目实施全过程符合验收要求;成果指标达到预期考核标准,并对项目取得成果的创新性给予肯定,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目前,公益诉讼领域环境类案件占案件总量60%以上,需要5-10年的时间解决。该项目研发成果集成至基层办案业务体系后,实现了公益诉讼环境损害鉴定环节与办案流程串联,达到了规范司法鉴定流程、充实案件获取渠道、保质完成检验鉴定,从整体上全面提升了检察办案手段。项目研发的快检设备对现场发现线索具有很重要的示范意义,其评估方法也具有很大的转化空间,是公益诉讼领域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本项目的5项成果已经集成到 “益心为公”平台,该平台于2022年9月份在江西省正式开通使用。下一步,计划梳理搭建出智慧专家库的技术规范,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将这些技术、标准汇聚到最高检平台,致力打造全国范围的诉讼损害地图,为各省市评价公益诉讼成效发挥支撑作用。

  项目牵头单位科技处、项目团队及参研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验收会现场
 
专家组现场核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