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基土壤温湿度观测网加入全球最大土壤水分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3-04-29

  近日,国际土壤水分网络发布通知,成功接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简称“空基”)土壤温湿度观测网,这意味着空基土壤水分数据集已通过国际相关机构的质量检验和认可。土壤水分是空基真实性检验场网系统中首个加入国际数据网络的陆表参量,期待将为更多的国内外用户提供数据服务。

  国际土壤水分网络(International Soil Moisture Network,简称ISMN)在2010年上线,接入了多个国家的土壤水分观测网络数据,有丰富的数据来源和庞大的数据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土壤水分数据库。截至2023年2月,ISMN包含的土壤水分观测网共74个,站点共2949个。目前,ISMN除了在卫星土壤水分产品校准、验证和算法改进上的主要应用,还致力于气象应用、干旱监测以及陆表同化模型的改进和开发等。在2022年12月,ISMN成功地由维也纳科技大学(奥地利)转移到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的国际水资源和全球变化中心(ICWRGC)。

  空基土壤温湿度观测网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该网分布在17个野外观测站,监测草原、农田、荒漠、森林等不同生态系统土壤温度和土壤水分的变化,能提供精确的原位观测数据和像元尺度数据。此次ISMN成功接入了该网80个土壤传感器自2021年1月至12月的样区土壤水分、土壤温度、土壤有机质和土壤质地数据。30分钟的高采样频率和多个观测深度有助于对卫星遥感土壤水分产品研发和验证开展更多研究。

  空基土壤温湿度观测网的建设受“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三五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等多个项目资助。自2018年以来,空基项目团队在沽源、净月潭、南京等多地部署了地面传感器网,并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为中心节点,接入全国共17个站点地面数据系统,后续还将不断提升和完善观测布局,2023年底将形成29个站点、上千个传感器的全国分布式真实性检验站网。该数据集不仅可服务于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土壤水分产品的研发与验证,还可以为天气预报、洪水预测、农业干旱监测和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相关链接:https://ismn.earth/en/networks/?id=SONTE-China.

 

  图1 空基土壤温湿度观测网接入数据集浏览页

 

图2 民勤站接入数据集展示界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