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近空间光学辐射计量基准传递一体化验证技术”举办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4-24

  4月11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近空间光学辐射计量基准传递一体化验证技术”项目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办主管徐泓,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组长樊邦奎院士、项目责任专家卢乃锰研究员,咨询组专家、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以及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蔡榕向项目咨询组专家颁发聘书。空天院六室研究员、项目负责人马灵玲介绍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空天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组认为项目提出的总体思路和解决方案内容完整,技术路线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项目组将按照专项管理办公室要求及咨询专家组建议,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为项目后续各项研究任务顺利实施打好坚实基础,为高效保质实现项目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临近空间光学辐射计量基准传递一体化验证技术”由空天院牵头,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季华实验室、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河北地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利用临近空间逼近天基观测条件、浮空器可定点驻留及载荷可重复使用与维护等特殊优势,针对临近空间复杂物理环境下辐射基准稳定测量及向各类卫星载荷高精度传递问题,突破相关关键技术,研制临空辐射计量基准系统,构建临近空间高稳定光学辐射计量基准传递技术体系,开展星-临-地光学辐射计量基准传递一体化验证试验,实现临近空间太阳光谱辐射测量、临空环境光学载荷辐射量值溯源及多星数据辐射定标与质量评价等示范应用。项目成果可作为独具特色的定标基础设施服务于我国新型光学载荷空间辐射计量及光学遥感卫星在轨定标,并实现不同载荷数据产品质量的一致性评估与质量追溯。
 
合影
 
会议现场
 
向项目咨询组专家颁发聘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