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作物病虫害遥感智能监测管理系统”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17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收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作物病虫害遥感智能监测管理系统”项目绩效评价结论通知,表明该项目正式通过绩效评价。

  “作物病虫害遥感智能监测管理系统”项目由空天院牵头,联合加拿大A&L公司、湖南航天星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空天院三室副研究员岑奕为项目负责人,总经费120万元。

  2022年9月15日,项目绩效评价会议线上举行,岑奕及参研单位代表参加了绩效评价答辩。在听取了项目考核指标及完成情况、合作交流与成效、主要成果及创新性、经济社会效益、组织管理及人才培养情况等汇报后,专家组经审查和质询评议,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示范应用取得了明显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国际合作成效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形象,加大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一致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作物病虫害遥感智能监测管理系统”项目历时两年半攻关,以番茄青枯病、凤果花叶病等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与加拿大A&L实验室合作研究,研制了无人机和便携式作物智能监测平台;构建了作物精细分类、作物长势、病害监测算法模型;研制了凤果花叶病减毒疫苗,研发了基于云平台的作物病害监测产品发布与共享平台,实现了实时、精确的番茄作物病害智能监测管理服务,成果在湖南、新疆多地开展了示范应用。项目研究过程中,发表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培训工程技术人员15名,硕博士研究生2名。项目参与双方签署联合研究框架协议,为中加科研人员交流、成果转化推广提供了平台,形成了稳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
 
湖南长沙高桥项目应用示范基地
 
便携式作物病害高光谱遥感智能监测平台
 
基于云架构的作物长势、病害信息共享与分发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