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赴肯尼亚开展联合实验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2日-11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团队牵头组成实验团队,到肯尼亚乔莫肯亚塔农业技术大学(JKUAT)暨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相关工作。实验团队围绕重点研发国际合作项目“面向'一带一路'的定量遥感基础共性产品协同处理与联合验证关键技术”的合作任务,开展了项目交流和联合验证实验。

  重点研发国际合作项目充分发挥我国的卫星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遥感卫星数据、产品、验证、共享、应用的全链条、全方位合作。目前,已经基于国产高分、风云卫星以及国际卫星数据,完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种空间尺度(公里级和10米级)多年度遥感卫星产品,包含植被、陆表、水体、大气4类9种产品。为了保障卫星产品的质量,促进国产卫星产品应用推广,项目组开展了广泛的境内与境外联合验证。此前,已经完成了国内和尼泊尔境内的多次实验。

  本次实验是项目的第二次境内外联合验证实验。4月3日,实验团抵达内罗毕并前往实验区域进行现场调研。4月4日,实验团队开始为期5天的野外实验。通过野外实验,实验团队根据实验设计方案,充分调研了内罗毕周边高原生态系统的地表特征,获取了第一手的遥感基础产品验证数据。实验团队采集了包括地表反射率、叶面积指数、水体反射率、水体悬浮物、地表覆盖等多类型地面观测数据,同时还协调CB04A、GF1/6/B/D、HJ2B等多颗国产卫星进行了同步拍摄,顺利完成了星地一体化的野外联合实验。

  出访期间,实验团队受邀来到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与文化参赞和科技一秘进行交流。双方就遥感及相关技术在肯尼亚的应用以及在中非科技合作框架下进一步推进遥感技术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遥感技术推广合作应聚焦并服务于肯尼亚本土社会重大需求,实质性推动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

  此次实验团队顺利完成了重点研发国际合作项目的关键数据获取任务,也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的境外验证进行了开拓性探索,为真实性检验场网的全球化布局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 1 地表参数测量
 
图 2 水体参数测量
 
图 3 与中非联合中心人员交流合影
 
图 4 与大使馆人员交流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