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海南资源环境遥感观测数据产品发布共享

发布时间:2023-04-20

  近日,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基于天基大数据的海南省生态资源监管关键技术与应用”面向海南资源环境监测监管与可持续发展需求,研发了海南资源环境遥感观测数据产品,通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的数据共享服务系统(https://data.casearth.cn/)对外发布,并建立“海南资源环境遥感观测数据产品”专栏,免费对公众开放。

  目前,该专栏可提供耕地复种指数、内陆水生态参数、海岸带要素分布与变化(红树林、养殖塘、海岸线等)、建成区与城市绿地分布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等41套数据产品,数据量达327TB,空间范围涵盖海南全岛及典型区域,空间分辨率为2m~100m,时间跨度从1987-2021年,涉及农业、水资源环境监测、城市建设、海岸带、生态服务系统评价等领域,可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开放的数据资源。

  海南地处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也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热带海洋岛屿省。海南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和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要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需充分发挥地球大数据的支撑作用。此次发布的海南资源环境遥感观测数据产品集,是项目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遥感大数据服务平台,综合遥感影像辐射和几何归一化处理算法以及在植被生态、水环境、农业、海岸带、城市环境等方面的遥感监测模型进行研制,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双碳”目标的实现及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链接:https://data.casearth.cn/

 

“海南资源环境遥感观测产品数据”专栏发布共享界面

2016年-2020年海南岛10米耕地复种指数遥感监测数据集

2019-2021年海南岛10m内陆水生态遥感监测数据集

1990-2020年海南岛30m养殖塘变化数据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