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两人分别荣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年度创新人物

发布时间:2023-02-11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2年度系列奖项。其中,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仇晓兰、杨燕初分别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年度创新人物。

  仇晓兰长期从事星载合成孔径雷达(SAR)成像理论和工程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作为国家重大工程SAR地面处理系统相关项目技术负责人,提出高分宽幅星载SAR多通道误差估计和高精度成像方法,研究并发展了双站SAR精确成像理论与算法、SAR微波视觉三维成像理论方法,有力支撑了我国多颗SAR卫星地面系统建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各一项,获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杨燕初始终围绕浮空器研发工作,立足于国家重大需求,扎根一线,做好科研攻关,持续开展临近空间浮空器技术研究。作为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长期带领团队在青藏高原、南海远海、昆仑戈壁等条件艰苦地区开展科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5月15日,带领团队开展“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试验,创造了海拔9032米的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使我国该型浮空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旨在表彰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在全院形成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人才发展氛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旨在表彰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科技创新作出重要贡献并展现出良好精神风貌的全院年度先进典型。
仇晓兰
 
杨燕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