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粮食估产团队连续9年发布大宗粮油作物遥感监测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于1月17日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2年度报告》,其中的“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及复种与灌溉的贡献”专题报告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CropWatch团队承担完成。这也是团队连续9年持续发布相关专题报告。

  “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及复种与灌溉的贡献”专题报告显示,2022年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事件愈发频繁严重,高温热浪席卷全球,旱情和洪涝此起彼伏,区域性突发事件不断,新冠疫情仍在持续,显著增加了全球粮食生产的不确定性和零饥饿目标实现的难度。该专题在连续8年开展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应用遥感手段对2021-2022年全球农业气象条件、全球粮食主产区粮油作物种植与胁迫状况进行了独立监测,预估了2022年全球粮食产量、供应形势和进出口形势,研判2022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产量为28.6708亿吨,同比减产3688万吨,减幅1.3%。报告同时分析了极端天气和区域性突发事件对粮食生产和供应形势的影响;进一步结合复种和灌溉耕地分布数据,评估了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耕地复种和灌溉对粮食产量的贡献及其对粮食增产稳产的作用等。该专题报告可为增强全球粮食信息透明度、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实现联合国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数据和科学信息支撑。

  自2013年起,空天院CropWatch团队持续承担国家遥感中心委托的《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遥感监测项目,10年间累计发布9份大宗粮油作物遥感监测年度报告,是发布频次最高的专题报告,多次在地球观测组织(GEO)全会上得到推广,是我国对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农业市场信息系统和地球观测组织(GEO)全球农业监测旗舰计划的系统性贡献。

  成果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