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人员助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空气质量监测

发布时间:2021-11-11

  近期,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李正强团队,协同用户单位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和载荷研制单位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展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分五号02星)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在轨测试期间的大气参数反演工作,助力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的空气质量监测保障工作。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该团队利用DPC传感器的多角度、多波段的标量和偏振信息,分别进行总气溶胶光学厚度(AOD)、细模态气溶胶光学厚度(FAOD)、柱水汽含量(CWV)反演及云识别测试。

  高精度地气解耦合和气溶胶准确建模是卫星气溶胶遥感的关键问题。该团队分别提出基于分地表波段间相关性的地表估算方法和中国地区10种基础模态模型建模方法攻克上述难题,分别开展了气溶胶光学厚度、细模态气溶胶光学厚度等参数的反演测试。初步结果显示反演的大气参数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相关数据清晰显示了上海及周边省市的气溶胶颗粒物分布情况),且数据反演处理时效性高,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提供有效助力。

高分五号02星DPC传感器反演的2021年11月8日上海及周边地区AOD产品  

高分五号02星DPC传感器反演的2021年11月8日上海及周边地区CWV产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