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参与高分七号激光测高仪在轨定标试验

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10日至15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牵头组织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开展高分七号卫星激光测高仪在轨定标首次试验。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人员参与了激光点位预测任务,为此次试验准确捕获激光足印信息提供了重要支持。

  试验中,实验室承担了激光指向角初步分析及足印预测任务,支持外场激光探测器布设方案设计,并参与了外场激光探测器实地铺设。针对激光地面探测器布设位置高精度预报的需求,实验室技术人员与牵头单位密切配合,攻克了激光指向角初定标技术难题,联合轨道外推共同实现了激光点位的精准预测,为外场试验提供地面探测器的布设位置。根据试验结果,激光点位的预测位置与实际位置误差小于15m,证明了激光指向角初定标的技术方案与预测结果合理,为高分七号激光测高仪在轨定标试验的成功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高分七号卫星于2019年11月3日发射成功,搭载了我国首台业务化对地观测激光测高仪。此次在轨定标试验通过在地面布设探测器的方式捕获激光光束,从而精确解算在轨激光测距误差和激光指向参数,以保证激光测高仪高程反演精度,联合双线阵相机实现1:1万卫星立体测图。此次试验是实验室在星载激光测高仪在轨定标技术研究成果走向实际应用的成功落地,为实验室后续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积累。

 

定标试验现场

定标试验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