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对外发布ENVISAT卫星ASAR传感器年代际尺度全球海浪特征参数数据产品

发布时间:2020-02-06
  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对外发布ENVISAT卫星ASAR传感器年代际尺度全球海浪特征参数数据产品。这是全球第一套基于星载合成孔径成像雷达(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且具有年代际时间尺度的海浪特征参数(有效波高和平均波周期)数据集。全球用户可免费下载使用。
  星载合成孔径成像雷达(SAR)以其全天候、全天时、高空间分辨率的综合优势,展现了独特的对海观测能力和潜力。欧空局的ERS-1/2 SAR、ENVISAT ASAR(Advanced SAR)、Sentinel-1卫星和我国高分三号卫星都可以提供波模式(Wave Mode)数据。波模式是专为全球海浪观测而设计的SAR成像模式,虽然其图像尺寸较小,但其最突出的优势在于能够自动、持续获取全球海域的SAR数据,为大洋海浪观测提供了重要而独特的遥感数据。搭载于欧空局ENVISAT卫星的ASAR传感器提供了迄今最长时间序列(2002年8月至2012年4月)的波模式数据。
  该数据产品利用ASAR传感器在其生命周期获取的640万余景波模式数据,由空天院研究员李晓明、博士研究生黄冰清研制。它不但突破了传统反演方法对于先验信息的依赖,而且克服了ASAR波模式数据标准数据产品只能提供部分海浪信息(涌浪)的缺点。在定量反演基础上,科研人员还开展了详尽的印证、校正和质量控制。该成果将为全球海浪动力过程研究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空间观测数据源。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和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支持。
 
利用该数据产品绘制的全球海浪平均有效波高图
(时间范围:2002年12月至2012年4月)
 
 
下载地址:
(1)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数据共享服务系统
数据下载地址:
(2)法国海洋数据中心服务系统
数据下载地址:
(3)Data Descriptor预印本(数据产品处理方法、质量控制和数据格式详尽说明)
下载地址:
 
数据引用方式:
Li Xiao-Ming and Huang Bingqing (2020). A global sea state dataset from spaceborne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wave mode data. SEANOE. https://doi.org/10.17882/7133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