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一成果入选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16

  日前,中科院正式发布“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共包含12项成果。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的成果——“极目一号”系留浮空器驻空海拔高度超过7000米入选其中。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由空天院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研制的系留浮空器正式应用,于2019年5月23日凌晨达到海拔7003米的高度。这一高度也是世界范围内已知的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海拔高度的世界纪录。

  为更好地利用新技术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空天院科研人员自主研发三款系留浮空器:“极目一号”、“极目二号”、“极目三号”。三款浮空器体积从小到大,驻空高度由低到高,系统复杂和技术难度也是逐渐递增。其中,执行此次任务的“极目一号”是高原先锋版,是空天院研制的千立方量级系留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应用,可携带科学探测仪器进行垂直剖面和驻空观测,将为后续浮空器的研制进行技术探索和应用积累。上述浮空器从球体的设计到所用材料,其控制系统、电源系统以及载荷舱和地面锚泊设施等,绝大多数为我国自主研发。

  为进一步增进公众对中科院亮点工作的了解,同时促进院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成果的传播推广,中科院2017年开始启动“中科院科技创新亮点成果”、“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筛选活动,每季度举行一次。经中科院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推荐,同时参考广大网民意见,最终确定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6项和科技创新亮点成果12项。

 

“极目一号”浮空器顺利升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