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人员开展中缅蒲甘世界文化遗产遥感监测与保护

发布时间:2020-01-15

  2020年1月6日,“中缅蒲甘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与保护合作研究”的无人机遥感影像原数据交接仪式在缅甸考古与国家博物馆司蒲甘分局举行。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高级工程师张哲作为中方代表,向缅甸蒲甘分局局长Aung Aung Kyaw移交原始影像数据。

  此次工作是在中缅双方两年多的合作努力下,通过两次试验飞行的准备,顺利完成数据获取任务。后续在完成无人机遥感数据处理与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解译与制图工作完成后,中缅双方将择日正式举行蒲甘世界文化遗产地标准数据与专题产品的成果移交仪式。

  经中缅双方精心组织与密切配合,此次合作研究出色完成了对蒲甘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无人机光学遥感数据获取工作,共飞行17个架次,共计98条航线约1000公里,覆盖蒲甘世界遗产地约240平方公里,获取光学遥感影像10790幅,原始数据266GB,影像分辨率优于10cm。提交的成果得到了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缅甸国家委员会的高度赞赏与重视。

  该研究是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课题五“一带一路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支持下,由DBAR-Heritage工作组与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牵头确定重点工作,空天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和航空遥感中心合作共同执行遥感数据获取及科学研究任务。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5日,空天院科研人员完成了对缅甸蒲甘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获取工作。

 

原始数据现场移交

 

缅甸蒲甘世界遗产核心区(局部)航空遥感影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