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获批

发布时间:2019-12-1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本年度13项基础科学中心资助项目名单。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中科院院士、院长吴一戎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项目获得批准资助,资助直接经费总额为8000万元。

  “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项目的立项,对国内乃至国际太赫兹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空天院在太赫兹科学技术学科方向的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该基础科学中心立足于发展太赫兹核心功能器件所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围绕太赫兹波与新型材料及新型结构相互作用的量子电磁效应、高功率辐射源及高灵敏度探测器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

  该项目拟解决的前沿核心科学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一是如何将宏观电磁学理论与量子力学相结合,建立太赫兹频段“光子-电子-准粒子”多物理场相互作用的理论框架与数值方法体系,有效地研究太赫兹量子电磁效应;二是如何通过实现对太赫兹频段准粒子元激发的有效操控,为高功率太赫兹信号产生和高灵敏度探测建立全新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途径;三是如何通过对量子电磁效应开放式慢波结构等新型电磁结构的合理设计,建立新型太赫兹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

  该项目将紧紧围绕上述核心科学问题,通过团队紧密合作与协同攻关,建立太赫兹量子电磁学理论框架,发展新型核心器件,开展太赫兹成像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演示验证,构建完整的从基础研究、核心器件技术到应用系统的创新链条,形成引领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科学中心。

  在吴一戎带领下,空天院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面向信息科学领域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在深入论证基础上,提出了开展太赫兹基础科学前沿研究项目建议,依次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通讯评议、立项会议评审、现场考察评审、资助计划评审等多个环节的严格考核,于2019年11月通过了最后环节的评审,成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立项资助。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1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起开展实施,其宗旨和定位是: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度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现场考察评审会上,吴一戎院士回答专家问题 

方广有研究员向考察组介绍已有的科研条件与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