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牵头组织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华中综合实验场联合实验

发布时间:2019-12-04

  11月18日至30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作为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下简称“空基项目”)牵头单位,在山东省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地区(空基华中综合实验场),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星-空-地”联合实验。此次实验获取了实验区周边多类型地表综合观测数据,顺利完成此次联合实验的任务要求。

  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综合实验场的建设是“空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多载荷信息产品研发、产品算法及质量检验、信息产品综合应用的重要保障。根据项目规划,华中综合实验场“星-空-地”联合实验是空基项目2019年度第四次综合实验。为保障综合实验顺利开展,项目组从2019年6月开始筹划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完成了实验场地先期勘察、联合实验方案制定与评审等工作。

  华中综合实验的总体目标是检验空基卫星对多要素地表覆盖的综合观测能力,提升综合实验场星-空-地一体化数据协同获取能力,评价空基卫星产品质量,验证空基共性产品反演算法,服务卫星产品广泛应用。此次综合实验时间跨度约两周,涵盖了多种地物类型不同时相的观测数据,主要包括地表反射率、水体反射率、几何定位控制点、水质参数、土壤含水量、植被含水量、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气溶胶光学厚度、颗粒物浓度、大气廓线、大气水汽含量、地表覆盖类型、地面粗糙度等参数测量。

  在实验期间,项目组协调了国产卫星同步开机观测,涵盖了高分1号B/C/D星,高分1号、3号、6号等卫星。同时,空基项目建设的多种无人机平台,搭载了多光谱、高光谱和三维激光雷达等载荷分别对不同地物类型开展航空观测,获取高分辨率地面观测数据。首次亮相的空基遥感移动监测平台,同步开展了走航和定点观测,充分利用搭载的大气立体观测设备,同步卫星、航空协同观测,获取大气高精度气溶胶及廓线数据。

  为了协助此次综合实验的顺利开展,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制改装的新舟60飞机遥感平台完成了适航证的申请,首次正式开展航空飞行观测,并圆满完成任务。该平台集成遥感任务载荷、机载卫星通信系统、作业管理系统、高精度稳定平台、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等共150余台套设备,形成先进的对地观测系统,可实现强大的航空遥感信息获取、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功能。此次综合实验充分利用遥感飞机平台加载的先进光学遥感、微波遥感以及环境大气遥感设备开展“星-空-地”一体化同步观测,观测成果为空基项目综合实验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次联合实验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牵头组织。参加的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吉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宁夏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许昌学院等。

 

实验现场

实验现场

参加实验人员

参加实验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