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包头场实现大气、云和气溶胶廓线的长期自动观测

发布时间:2019-11-04

  10月14日至17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前往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简称“包头场”),完成了温湿度廓线辐射计和微脉冲激光雷达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实现了包头场大气温湿度廓线、气溶胶廓线、云物理的全天时、长期自动观测。

  温湿度廓线辐射计是通过被动接收被观测场景辐射的微波能量进行大气探测,可以用来测量从地面到高空10 km连续的温度、湿度和液态水廓线等物理特性参数。微脉冲激光雷达通过主动发射波长为532 nm的激光,分析激光束在大气传输过程中与大气相互作用的回波信号,获得天空中气溶胶廓线、退偏比和云的物理信息。目前,两个设备进入了试运行阶段,进行包头场大气温湿度廓线、气溶胶廓线、云物理参数长期自动观测。

  包头场自2014年起正式成为全球自主辐射定标场网(RadCalNet)首批四个示范场之一,每年提供超过90天的标准辐射产品数据,获得国内外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业务运行单位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温湿度廓线辐射计和微脉冲激光雷达的布设安装,是对现有包头场大气垂直剖面探测能力的跨越式提升,有力支撑包头场局地大气模式构建工作,拓展包头场对于卫星大气遥感产品验证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基于包头场的卫星辐射定标精度,增强自动辐射定标服务能力提供重要的支持。

  

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