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科研人员开展核心定标场辐射特性无人机观测试验

发布时间:2019-11-04

  10月18日至23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科研人员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简称“包头场”)开展核心定标场辐射特性无人机观测试验,获取了固定灰阶靶标和沙地目标多类型辐射特性参数,完成了此次联合试验的任务要求。

  此次试验面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中核心定标场特性分析和地面真值获取的技术需求,利用无人机平台和地面多角度观测架搭载光谱仪的协同观测方式,同步获取了不同观测几何条件下目标多角度反射率数据,为构建目标BRDF模型、研究不同空间尺度下目标双向反射特性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此次试验还选择了固定灰阶靶标和沙地目标不同尺寸的区域,设计地毯式测量、等距测量、随机测量等多种采样方法,完成了区域反射率测量,为设计目标最优采样策略和构建尺度转换模型提供基础数据。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由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牵头,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对于空间辐射基准向其他载荷传递的全新链路,解决辐射基准高精度传递、实现数据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追溯,构建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项目研究成果不仅直接面向未来空间辐射测量基准技术的应用,还可作为具备统一国际质量标准的定标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我国现有多系列遥感卫星在轨定标及产品质量控制,保证不同遥感卫星数据产品质量的高一致性。

  来自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7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试验。

 

无人机平台和地面多角度观测架搭载光谱仪协同观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