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分析设备开发和应用”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发布时间:2019-11-04

  10月30日,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分析设备开发和应用”项目初步验收会。

  初步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天初,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雷震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研究员陈念江等9位专家组成。此次验收会由李天初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议。

  会上,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副院长、研究员樊仲维代表空天院致辞,对各级领导、与会专家给予项目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项目负责人、研究员赵天卓首先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各任务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任务的完成情况。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各任务的情况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并对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分析设备进行了现场考察。

  经过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攻克了工业冶金生产现场的高性能专用激光诱导光源、真空熔融合金成分在线测量等关键技术;研制出用于真空精炼生产的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分析成分在线检测设备,并进行了应用示范,验证了冶炼现场动态分析方法的有效性。项目衍生的激光诱导光源、中阶梯光栅光谱仪等产品,已推广销售259台套、销售额1376万元。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各项指标要求,组织管理规范,档案资料齐全,一致同意通过初步验收。

  项目总体组、监理组以及各任务负责人、主要骨干成员,空天院物资与条件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加验收会。

 

激光诱导等离子体光谱分析设备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