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机载定标数据处理与成像仪自动校正软件包”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10-31

  10月24日,由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承研的“机载定标数据处理与成像仪自动校正软件包”项目在北京召开验收评审会。来自项目甲方单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验收组专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验收评审会采取会议报告与项目文档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由项目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马灵玲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完成情况、测试与应用情况及后续展望。随后,验收组经过现场质询与文档资料检查,认为项目完成了规定的全部研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机载定标数据处理与成像仪自动校正软件包”项目来源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陆地观测卫星定标场网项目,针对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计划中分辨率为5米的光学卫星和分辨率为16米的红外高光谱光学卫星载荷特点,基于机载高光谱成像仪同步观测数据,设计特定的定标流程,研制完成机载定标数据处理软件子系统和高光谱成像仪数据自动处理软件子系统。其中,机载定标数据处理软件主要利用同步观测的机载高光谱成像仪数据对星载5米光学卫星和16米红外高光谱光学卫星的可见光短波红外多光谱/高光谱遥感载荷进行高精度定标;高光谱成像仪数据自动处理软件主要进行机载高光谱成像仪数据的预处理。

  该项目于2017年开始研制,同年9月至12月完成了软件系统需求分析、软件系统详细设计以及现场集成与测试等工作,然后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试运行。项目成果将服务于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陆地观测卫星定标场网项目布设的空基卫星(5米光学卫星和16米红外高光谱光学卫星),实现空间卫星的一致性传递定标,保证了光学和红外高光谱卫星数据产品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 

  

验收评审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