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太阳-天空辐射计观测网(SONET)完成2019年仪器定标外场实验

发布时间:2019-09-26

  日前,空天信息研究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遥感团队组织的2019年太阳-天空辐射计观测网(SONET)仪器定标外场实验在北京灵山顺利完成。此次场地辐射定标实验为期一个月,完成了对全国区域25台太阳-天空辐射计的室外综合定标和仪器维护工作任务。

  SONET分布式观测作为卫星遥感的一把重要“标尺”,可为不同卫星遥感器的性能、辐射定标与校正、卫星产品验证提供可靠的数据标准。为保证观测数据质量,环境遥感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高精度辐射定标问题,历经多年发展了系列定标方法,有效解决了中国区域缺少辐射计高精度定期定标、维护的难题。通过技术攻关、经验积累、人才培养以及基础设施投入,定标工作已走向系统化、规范化。

  SONET已连续十年开展观测和定标,通过规范化的观测、定标、反演、质控和运维等措施,保障高标准的数据质量。环境遥感团队首次获得了中国区域整层大气气溶胶光学、物理、化学、辐射综合特性长期观测数据以及气候学统计分析结果(Li Z. et al., BAMS, 2018)。基于亚模态大气气溶胶特性遥感反演方法,首次分模态建立10种中国区域气溶胶“基础模态”模型,这些基础模态与污染密切相关 (Li Z. et al., GRL, 2019)。SONET已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数据超过百万条,支持数十家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研究,带动了我国基于太阳-天空辐射计观测的气溶胶遥感研究与国际接轨。

 

SONET观测网定标场(2019年9月)

SONET观测网近年定标试验

试验人员在辐射定标场祝福祖国70周年华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