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芯片化视频合成孔径雷达首次试验成功

发布时间:2019-09-24

  9月4日至10日,空天信息研究院微波成像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组织了芯片化视频合成孔径雷达(SAR)首次飞行试验。该实验室经过多年研究完成了毫米波芯片化SAR系统的关键技术攻关,研制芯片化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原理样机,并开展挂飞成像试验,获取了视频SAR的雷达数据,成功实现了对运动目标的视频监视成像。此次芯片化视频SAR首次试验成功完成。

  此次试验的芯片化视频SAR原理样机将天线、射频前端、数字采集及存储等功能模块高度集成设计,天线与射频总重量小于150克,分辨率优于0.1米,作用距离大于1千米,适用于各类轻小型无人机平台,相比传统SAR在功耗、重量、尺寸、集成度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此次试验基于多旋翼无人机平台开展,充分利用该类无人机的灵活性,首次成功实现了对运动目标的持续监视成像,有力地证明了毫米波芯片化SAR系统具有视频成像能力。此外,此次飞行试验还开展了条带、圆迹、多角度观测等常规成像模式飞行任务,获取了大量的宝贵数据。后期实验室研究人员将基于该试验数据继续开展算法设计、系统性能优化等研究工作。

  实验室丁满来、汪丙南、唐跞、王雪梅、曲佳萌、徐伟迪等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外场试验。参试人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日夜奋战,齐心协力,保证了飞行试验的顺利完成。

 

外场试验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