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甚低频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完成4500米级规范化海试

发布时间:2019-09-24

  8月30日至9月10日,空天信息研究院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研制的甚低频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搭载“探索一号”科考船在南海海域顺利完成了4500米级规范化海试。

  甚低频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工作带宽0.0083Hz(120s)-20Hz,灵敏度2000V/(m/s),海试地点位于南海4500米级海域。海试结果显示,该传感器能够完整记录人工震源信号,与对比传感器(OBS-F60-6000D型,工作带宽30s-100Hz、灵敏度500V/(m/s))同步比较,记录到了更为丰富的地震动信息,尤其在低频段;同时投放的两套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一致性好。

  此次规范化海试首次验证了120s甚低频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在海底的工作性能,体现了检波器在低频性能方面的绝对优势,为甚低频海底地震仪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深海探测高端装备研制和应用提供了新技术途径。该研究成果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深海甚宽频带MEMS电化学地震检波器研究”、中科院先导专项子课题“芯片级高灵敏度地震检波器”的资助下完成。

 

图1 “探索一号”科考船(左)仪器组装调试(中)仪器布放(右)

图2 含人工震源信号波形图(左)单个人工震源波形图(中)(5Hz-20Hz滤波)含人工震源信号功率谱密度图(右)(30s-20Hz滤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