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张衡一号”卫星在轨监控软件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8-06

  7月9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承研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在轨监控软件系统验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主持,来自地壳应力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航天科技东方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及项目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验收会采取报告与现场成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与主要成果,现场演示了项目研制的“张衡一号”卫星在轨监控软件系统。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经过讨论与质询,专家组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全部研制内容,一致同意验收通过评审。

  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是我国第一个天基平台的立体地震观测体系,2018年2月2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卫星在轨监控软件系统项目属于“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科学任务运行管理基础平台”建设任务之一,通过开展卫星在轨监控软件系统的研制,建立了“张衡一号”运行状态可视化展示平台,形成了一套对“张衡一号”卫星运行状态直观展示的软件系统。软件系统集成GIS空间分析功能、OpenGL三维渲染和轨道数据处理能力,支持多星、多载荷运行状态可视化,实现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运行状态在实时、回放、预览三种模式下的二维和三维可视化展示,对卫星搭载8种载荷的工作状态进行可视化监视与实时报警,为卫星的正常运行提供技术保障,使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构建天地一体化地震监测业务体系。该软件系统自卫星发射以来,已完成了在轨测试,目前已进入日常运行阶段。

“张衡一号”卫星在轨监控软件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