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俄地面站合作开展北极航道卫星遥感监测

发布时间:2019-07-26

  日前,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成功实现合作获取俄罗斯马加丹地面站所接收的覆盖北极航道卫星遥感数据,为开展海冰的快速监测,制作北极航道区域的海冰分布图,保障北极航道特别是东北航道的航行安全,以及“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打下基础。

  北极航道主要指通过北冰洋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的海上通道。通过北极航道,一方面能缓解中国能源需求,为我国提供更多的能源和资源供给渠道,降低能源和经济的安全风险;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缩短亚欧贸易的货运距离和时间,节约运输成本,是未来国际贸易潜在的重要运输线路。但由于北极地区的冰情、水文等年际、年内变化较大,至今还未有固定安全的航线和明确的通航时间。为了分析和研究北极航道的规律特点,保障北极航道的交通安全,特别是监测北极航道海冰的动向,亟需加强我国对北极航道卫星遥感数据的获取能力,实现方便、快捷、近实时地获取数据。

  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的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开发的“虚拟地面站”系统,与俄罗斯马加丹地面站展开数据合作。根据双方约定,俄方每年提供6月至10月部分国际常用极轨遥感卫星的实时原始数据,通过中方的“虚拟地面站”系统实现数据的近实时处理、展现与推送,填补我国地面站对于北极航线及其白令海峡周边的监测短板。

  该工作得到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冰上丝绸之路北极环境和航道信息服务合作研究”、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北极环境多要素空间观测与信息服务研究”资助。

  

北极航线

  马加丹地面站的地理方位

  白令海峡北部海域虚拟地面站的海冰监测数据截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