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国防科工局高分专项与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修班走进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22日和3月28日,由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举办的高分专项与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高级研修班(仰山班)一期、二期学员分别到中科院空天院所属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九部)参观、交流和学习。本次活动由来自国家部委、省市自治区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等200余人参加。
  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是国家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管理运行部门,具有一支专业化遥感飞机、航空遥感载荷与大型数据中心运行管理与科研技术团队,建立有完善的指挥、飞行、地面保障和数据处理服务体系。科研人员向学员们详细介绍、讲解、演示了航空遥感系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分航空观测固定数据处理系统和AI遥感智能解译系统等。经过充分而热烈的交流互动,学员们纷纷表示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发展备受鼓舞,此行受益匪浅,并研讨了下步合作意向。
  目前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共拥有4架遥感飞机平台,其中塞斯纳“奖状”高空高速遥感飞机2架,能够执行各类光学与微波飞行任务;国家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2架,能够搭载多台套载荷设备同时开展综合观测飞行试验。同时还拥有10余套航空遥感载荷系统,具备同一区域、同时投入多架飞机搭载多类型传感器,同步开展光学、微波对地观测实验任务能力与经验。依托国家航空遥感系统,中心建成现有PB级数据中心(节点),拥有包括像素工厂、航空数据综合管理等高性能并行处理系统和管理软件系统,以及大量高性能计算和存储硬件设施,能够完成包括光学、光谱、雷达、激光类标准数据产品、通用数据产品和应用数据产品的生产和数据服务。组建的“苍灵AI”研发团队专攻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大数据智能信息提取,建立有百万级遥感知识样本库,特别在遥感目标识别、要素提取和变化监测方面实现技术突破,研发了全流程遥感智能解译系统,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应急响应等多个领域。
 
  了解国家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
 
  了解新舟60遥感飞机任务系统联调试验平台
 
  观看高分专项航空观测固定数据处理系统演示
 
  观看“苍灵AI”遥感大数据智能解译系统演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