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北斗“一带一路”专题培训班——精准智能定位系列在广西南宁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2

  1月10日,2021北斗“一带一路”专题培训班——精准智能定位系列开班仪式在广西南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肖迪、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主任王志虎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

  艾丽坤在线上致辞中详细介绍了ANSO的定位与使命、战略与行动目标、联合部署项目以及学员参与ANSO活动的途径,并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她表示,自2018年成立以来,ANSO已经发展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等9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科技组织成为理事会成员单位,希望各国科学界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发挥好“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平台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肖迪对与会的支持单位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的第二年,也是北斗“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举办的第五年,北斗系统作为为全球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空间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案例,对“一带一路”发展意义重大。她希望,此次培训可以促进中外卫星导航人才深度互动和常态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卫星导航应用发展。希望各位学员学以致用,真正为国际卫星导航合作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志虎表示,广西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这些年来城市的发展变化,无不体现“东盟”这一主题定位的影响。2019年10月17日,“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正式揭牌,作为深化北斗与东盟国家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南宁中心在北斗“走出去”任务中的标杆作用越来越显著。南宁中心将借本次活动契机,引入中科院高端智力资源,充分发挥南宁的地缘优势,辐射东盟,加快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进程,促进北斗应用项目的落地,实现合作共赢。

  现场出席的国内外嘉宾、专家和相关人员还有广西省科技厅对外交流合作处一级主任科员张玮皎、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出国管理科科长颜以锋、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艳鲜、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宋赵榛、中兵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公司对外合作部部长毛伟臣,以及孟加拉、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卢旺达、巴基斯坦等在华留学生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等40余人。

  据悉,此次培训班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指导下,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共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北斗应用国际培训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广西民族大学等单位承办。培训班为期三天,通过“线上+线下、直播+录像”方式开展,秉承理论课程和互动学习相得益彰的理念,精心设置课程结构、优选授课专家,吸引了来自孟加拉、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卢旺达、巴基斯坦、索马里、赞比亚、乍得、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4位外籍学员,以及参加过中科院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项目的48名教师参加。

  北斗“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自2017年启动举办,五年来相继培训了来自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千余名学员,面向海外提供了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培训和人才培养,开展了北斗技术和产业相关的国际合作交流,持续推动北斗服务全球。

  北斗系统建成开通以来,运行稳定、性能稳中有升,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已在全球超过一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其中覆盖“一带一路”国家达到30余个,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防灾减灾、智慧港口等各种解决方案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得到应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许和支持。

开班仪式现场

艾丽坤致辞

肖迪致辞

王志虎致辞

现场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