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IRDR CHINA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2021年1月11日,中国科协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工作协调委员会(IRDR CHINA)2020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在京召开。会议由IRDR CHINA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来自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等机构的40余名领导和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指出,IRDR CHINA是我国开展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的高层次协调平台,过去十年为中国减灾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IRDR十年转型时期,应进一步在国际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多的作用,根据十九大精神,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面临的减灾应对问题,不断贡献中国智慧。随后,他代表中国科协宣布增加张人禾院士和汤旭教授为IRDR CHINA 委员会委员的决定。

  IRDR IPO执行主任韩群力教授作题为《IRDR十年工作简要回顾及全球减灾新议程的准备》的报告,介绍了IRDR十年工作汇编的进展情况,对全球减灾新议程的架构及工作现状等进行了报告,并指出IRDR十年工作汇编将于2021年完成并发布。

  IRDR CHINA秘书长陈方研究员围绕减灾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减灾研究成果、全球减灾新议程支撑三方面,汇报了IRDR CHINA 2020年度工作进展,并对2021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进行报告。王晓青、程晓陶、徐晶、贾根锁、叶谦和陈方分别代表地震与地质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水旱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风暴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气候变化的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城镇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组和中国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的评估工作组,就各工作组年度工作进行报告。

  会议研讨阶段,与会专家针对全球减灾新议程框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灾害风险研究领域新进展和新问题、新议程研究重点与适应性等七方面进行了分析与建议。

  最后,郭华东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今年作为IRDR和IRDR CHINA重要的总结年和重要机遇期,IRDR CHINA需面向国际科学理事会、面向联合国系统、面向中国发展的重大科技减灾需求,进一步聚焦“一带一路”减灾问题,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的减灾问题,贡献中国科技减灾智慧和力量,并做好全球减灾新议程的规划支撑。

  “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IRDR)是原国际科学理事会、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现为ISC、UNDRR)共同支持下为期10年的国际减灾计划,旨在联合各国自然科学、社会经济、卫生和工程技术专家,凝聚经验和智慧,共同应对自然和人类引发的环境灾害的挑战,提高各国应对灾害的能力,减轻灾害的影响,改进决策机制。IRDR IPO于2010年落户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现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IRDR是亚洲首次承办的国科联系统大型科学计划。

 

IRDR CHINA 2020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