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第二届“SAR在大数据时代:模型、方法和应用”国际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2

  8月5日至6日,在SAR卫星飞速发展、SAR数据爆炸式增长、SAR应用不断拓展的背景下,第二届“SAR在大数据时代:模型、方法和应用”国际会议(BIGSARDATA2019)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新技术园区举行。

  空天院副院长丁赤飚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空天院在空天载荷研制、信息处理、资源环境应用等方面的发展历史及最新科研进展,期待该国际会议的连续举办能加强各国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学术界与企业间的合作,促进雷达遥感的发展,以应对大数据时代雷达遥感面对的挑战,服务于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地球系统科学研究。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会议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徐冠华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智能SAR大数据时代”的演讲,内容从国内外SAR卫星系统的发展,到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他指出SAR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必将产生SAR遥感和应用新的科学范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会议名誉主席郭华东作了“SAR与地球大数据”的报告,回顾了我国SAR的飞速发展历程,并指出SAR的大数据时代需要与当前的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高性能计算技术相结合,才能更好地迎接SAR大数据时代的挑战。

  会议共设置10个大会报告、17个分会报告和2个产业发展报告。德国宇航院教授M. Datcu、日本东京大学教授A. Hirose、巴西阿拉戈斯联邦大学A. C. Frery、香港理工大学教授丁晓利分别作报告,分析了大数据时代SAR遥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对策。高分三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张庆君介绍了我国高分三号SAR卫星现状和未来我国SAR卫星计划。其他专家分别就大数据时代SAR高性能计算、SAR机器智能和深度学习以及大数据SAR在海洋、地表形变监测等方面应用,特别是我国高分三号卫星数据处理和应用作大会和分组报告。

  来自德国、日本、巴西和中国的12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同分享了从BIGSARDATA 2017到2019在大数据SAR的模型、方法和应用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交流、探讨了大数据时代SAR的发展。

  本届会议由空天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和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北京分会主办,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提供技术支持,并得到北京富斯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博宇智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

 

大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