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全球首部城市夜间灯光遥感图集发布

发布时间:2023-09-07

  9月6日,在第三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发布了全球首部城市夜间灯光遥感图集《SDGSAT-1卫星微光影像图集》。该图集收录了该卫星10米分辨率的全球105个国家147个城市夜间灯光数据。

  图集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对地表进行宏观、动态、大范围、多载荷昼夜协同探测的优势,探索夜间灯光或月光等微光条件下地表环境要素探测的新方法与新途径,填补了全球高分辨率城市夜间遥感图集的空白。

  本次论坛主题为“大数据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夸拉莎·阿卜杜勒·卡里姆分别作题为“行至中点:数字技术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大数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轨道”的主旨报告。

  郭华东院士指出,两年来,SDG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多学科、体系化优势,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手段,不断加强数据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研究、研制并分享多套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产品。当前,落实2030年议程的时间已经过半,亟须及时、公开、高质量的数据为全球、区域、国家等多层面提供决策支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重回正轨。欢迎中外专家学者共同开展SDGs大数据研究,希望论坛成为联合国科技促进机制合作交流平台、大数据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进程及成果交流平台、前沿科学与技术发展与应用交流研讨平台。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主办,SDG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等支持,地球观测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联合国卫星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等作为国际伙伴,32家国际科研院所和大学共同协办。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9/03aada525db941e882af9320b2610f00.shtml 

 

《SDGSAT-1卫星微光影像图集》发布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