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北京日报】全球首部城市夜间灯光遥感图集 收录147城夜间灯光数据

发布时间:2023-09-07

  9月6日,第三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在京开幕。论坛开幕式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发布了全球首部城市夜间灯光遥感图集《SDGSAT-1卫星微光影像图集》,填补了全球高分辨率城市夜间遥感图集的空白。

  SDGSAT-1卫星即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是SDG中心的首发星。本次发布的图集收录了该卫星10米分辨率的全球105个国家、147个城市夜间灯光数据,充分利用卫星对地表进行宏观、动态、大范围、多载荷昼夜协同探测的优势,探索夜间灯光或月光等微光条件下地表环境要素探测的新方法与新途径,服务相关领域的研究。

  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分析地球系统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科学决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表示,该中心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利用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手段,不断加强数据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开展可持续发展卫星星座研究,研制并分享多套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数据及信息产品。

  本届论坛旨在深化大数据在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功能和作用,加强数据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深化数字合作、完善数字治理,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发展倡议贡献科技力量。论坛为期3天,将举办6场特别分会、24场平行分会,共同研讨大数据推动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转变之路,共享大数据先进技术与资源、共商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之计。

  原文链接:

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4f821f0e4b03b71707da346.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