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社】中科院空天院发布国家级空基站网成果 运行服务体系整体成型

发布时间:2023-05-24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2日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空天院)获悉,由该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场网(国家级空基站网)2023年年会当天在南京开幕。年会发布国家级空基站网重要成果——多谱段、跨平台的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并揭牌成立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真实性检验分会,这标志着国家级空基站网的运行服务体系已整体成型。
  发布三大检验数据集将发挥更大作用
  中科院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介绍说,遥感真实性检验是评价遥感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是从遥感数据到遥感信息转换的关键技术环节,对于提高对地观测技术定量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最新发布的遥感真实性检验数据集包括空基光学卫星全年时序检验数据集、空基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检验数据集、三江平原碳源汇综合实验场多周期检验数据集三部分,它们对标空基陆地观测卫星共性产品的高精度处理和共性技术服务,具有范围广、持续长、精度高等特点,具备几何、辐射、陆表、植被、水体、大气等6类24种共性信息产品的检验分析能力,数据成果已在自主卫星在轨测试和产品技术研发中得到应用,后续将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防灾减灾等国家重大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
  ——空基光学卫星全年时序检验数据集具备多站点、多时相协同验证的优势,可更好满足空基卫星共性产品自动化、网络化和规模化的真实性检验需求,包括全国叶面积指数网络自动观测数据集、全国典型生态系统土壤水分自动观测数据集、多种气溶胶类型大气自动观测数据集,以及典型地物类型反射率数据集和典型湖泊水体数据集。
  ——空基SAR卫星检验数据集,包括基于南北场网的SAR卫星辐射几何产品检验数据集和5分钟更新频次的全国重点区域厘米级对流层大气延迟监测数据集,通过对多颗空基SAR卫星开展30余次的运行性检验服务,夯实国产SAR卫星定量应用基础。该数据集还包括0-1米不同深度的土壤含水量、含盐量、微波介电常数、土壤机械组成及地表粗糙度等多要素土壤参数数据集,围绕解决土壤荒漠化、盐渍化等生态问题,助力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实现“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三江平原碳源汇综合实验场多周期检验数据集,覆盖2022年黑土地典型作物生长全阶段测量数据,采集样方超过1200个,包括多时相地表反射率、水体反射率、水质参数、土壤含水量、植被含水量、植被覆盖度、叶面积指数、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含水量、地表覆盖、地面粗糙度等2万条16种共性产品检验数据集,涵盖空基和高分系列卫星以及航空激光雷达和多光谱数据,累计星地同步航空与卫星影像百余景,可有效助力黑土地土壤、作物、生态、耕地质量等全方位监测,为黑土区时空精准多要素立体监测技术体系构建、现代农业分区施策技术与分类发展模式研究等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成立真实性检验分会和授牌新一批站点
  新成立的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真实性检验分会依托中科院空天院建设运行,其作为国家空基站网业务化运行的重要组织保障,将结合空基真实性检验场网系统建设与服务,搭建遥感真实性检验领域的多层次、专业化交流平台,开展遥感应用工程化研究和技术成果验证,实现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进而保障中国遥感数据与产品质量,提升国产卫星定量应用效果。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真实性检验分会理事长、中科院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顾行发研究员指出,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通过审查进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序列,其持续开展空基站网建设实施,在全国范围内有一支稳定的一线团队,长期开展遥感共性产品真实性检验工作。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真实性检验分会的成立,将会更好促进这项工作,进一步确保获取到高质量的遥感产品,从而为定量遥感应用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中科院空天院长期以来持续聚焦遥感数据真实性检验、地面先进仪器技术研发以及站点基础设施和服务系统的研制,本次年会还完成最新一批21个真实性检验站点的建设和站点授牌,标志着中国真实性检验场网具备业务化和规模化运行服务的能力。
  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翔研究员透露,为更好推广国家空基站网的最新成果,将从2023年起持续举办真实性检验技术与运行服务年会,提升站点测量数据质量,更好发挥空基真实性检验场网的运行效能,进一步对接业务用户、科研用户和区域用户应用和验证需求,深化各领域遥感应用的服务能力,实现高质量遥感产品和技术的业务化支撑保障。
  提高遥感卫星精细化定量化应用水平
  中科院空天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表示,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着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的陆地观测卫星真实性检验场网建设和任务实施,这些跨领域、网络化观测设施的建设,迈出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由实验室走向标准化、业务化的重要一步。该工程中心将积极推动遥感真实性检验技术的发展,在各行业、高校、企业等用户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遥感应用的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强调,中国正逐步重视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的基础性理论研究、智能观测高端仪器装备研制和网络化基础设施建设,真实性检验已成为遥感产品质量和行业应用效益提升的重要支撑。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主要业务和工作方向便是国家级真实性检验场网的建设,后续将更加紧密联系行业应用部门,加强卫星遥感应用中的共性、基础性服务需求对接,加强真实性检验能力建设和技术提升,为行业用户提供空间信息产品质量检验与品质保障服务,提高遥感卫星的精细化、定量化应用水平。
  据了解,为期4天的本次年会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旨在通过技术交流和地面观测仪器培训,促进遥感技术发展,进一步提高遥感数据的真实性检验水平,为各行业提供更加可靠的地面验证数据支持。(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012134.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