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新网】联大主席访问中国科学院 参访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4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科院)2月3日晚发布消息说,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一行2月2日下午访问中科院,并参访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科院院长侯建国等接待克勒希一行。

  联大主席代表团参观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深入了解该平台大数据协同分析系统、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和应用系统、数据共享系统在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及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中发挥的作用,并就数字技术前沿发展、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陆地生物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面临的热点问题,以及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撑服务能力及双方合作潜力,开展座谈交流。

  侯建国表示,中科院长期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全球气候变化、防灾减灾、水资源安全等重大议题,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家机构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未来,中科院期待与联合国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强在可持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克勒希代表联合国大会对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和评估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2030年议程为人类和地球描绘出美好蓝图,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和科技创新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有效路径。中科院为2030年议程实现开展的科学研究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科研机构树立了榜样。人类的未来一定是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需要数字技术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有机结合。他期待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期评估,以科学数据服务决策制定、支持决策实施。

  中科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表示,将进一步秉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技术促进机制,大力推进“共享、共用、共惠”和“科学与行动”的理念,加强全球尺度下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期评估的研究,加强各目标间相互关系的综合研究,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做出科技贡献。

  据了解,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2021年9月在北京成立一年多来,已在地球大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大数据平台建设、科学卫星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46987.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