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科院发布地球大数据报告 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9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赵竹青)中科院27日在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由中科院组织编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负责人、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介绍,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2015-2030年的核心工作之一。此次《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在联合国大会发布,彰显了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研力量,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分析、评估和监测工作的高质量科技支撑能力。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依托中科院2018年启动的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聚焦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水下生物、陆地生物6大指标,采用多源数据采集、云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方法,系统分析从全球到地方尺度的典型案例,构建全球和区域SDGs空间评估指标体系,动态评估相关SDGs的全球和国别进展。

  郭华东指出,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大数据正在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将会促进全新研究范式的产生,地球大数据在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中具有巨大潜力。《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所呈现的数据分析成果,可为其他国家落实议程带来有益借鉴,为解决更多全球性与地区性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中科院副院长、地球大数据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亚平表示,面对2030发展议程在全球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组织和企业参与其中,一起为推进联合国SDGs实现进程做出努力。中国用实际行动走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进程的前列,以科技创新作为支撑,面对可持续发展这个人类共同的宏大使命所提出的新需求和新挑战做出贡献。

  据了解,此次报告的发布,是中科院在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除了“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等重大科技项目之外产生的又一重大成果。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1/2019/0927/c1007-31377737.html

附件: